中国科大语音工程中心-心理学系合作课题启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9月13日,心理学系和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音工程中心)合作课题启动会,于我校西区科技实验楼118会议室顺利召开。参加本次启动会的有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凌震华教授,张结特任副研究员,艾杨、顾佳宸博士后;心理学系的教师,包括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系副主任张效初教授,党支部书记徐晓飞副教授,何晓松、王珏、吕心游特任研究员,以及韦正德、查汝晶、杭雨霑、吴韡特任副研究员;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杰出科学家潘嘉,副院长刘权,以及研究主管万根顺、胡亚军。参与课题的部分工作人员和学生也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凌震华教授主持。

凌震华教授首先致开场词,对出席本次启动会的三方代表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合作课题的缘起、意义等作了说明。从前期的初步想法,到中期的方案磨合,到现在的合作敲定,三方研究人员克服了各种困难和阻碍,启动会的召开,意味着合作顺利展开,凌教授希望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根据启动会议程,心理学系查汝晶、韦正德以及杭雨霑特任副研究员就合作的具体课题进行介绍,他们分别从大型语言模型的优化、输出质量评估、整体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现状、拟采用的方法、以及预期结果等;三位特任副研究员的课题依据自身的研究经历各取所长,同时也互相关联,求同存异,与会人员就选题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心理学系张效初教授、何晓松特任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对选题的潜在问题、技术路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工程中心凌震华教授对每个选题提出了预期设想;科大讯飞潘嘉副院长、刘权副院长、万根顺和胡亚军研究主管分别对各自感兴趣课题提出了方案优化思路以及可能提供的技术支持。

启动会尾声,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作了简短总结。她诚挚感谢工程中心、科大讯飞对心理学系的支持,并就未来合作方向提出了设想。孔燕教授建议,在学科交叉的大趋势下,基于研究课题合作是第一步,期盼双方在学科建设等方面有更深层次的融合。孔燕教授的设想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并对下一步的合作推进进行了讨论。

两个多小时的启动会,大家各抒己见,其中不乏高屋建瓴的想法,打开了眼界,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增强了信心。启动会最后,凌震华教授对参加本次启动会的各位代表再次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次的探讨表示期待。


(心理学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