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毕重增教授主讲心理学前沿论坛第23期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20日下午,由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23期在澳门人威尼斯3966317会议室举办。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毕重增应邀作题为《基本维度对生命意义感及其变迁知觉的解释作用》的精彩讲座。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线下参会,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致开场词,对毕重增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中国科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

讲座伊始,毕教授结合近些年来发生的“天门山事件”和“服毒事件”引发出人们对生命意义的反思,意义感的消解在当今工业化的时代变得尤为突出。这既是一个个体性问题,也是一个社会议题。围绕着能动性和社群性的基本维度框架,毕教授探讨了个体能动性与社群性对意义感的影响,以及知觉社会变迁对意义感的解释作用。研究结果表明,能动性主导生命意义感,提升能动性增进了个体的生命意义感,降低社群性有损个体的生命意义感;生命意义感在时间维度上呈下降趋势;但在人们的主观认知里,过去与现在中国社会民众的生命意义感水平相当,且人们对社会变迁的认知解释了其对生命意义的主观判断。最后,毕教授指出,面对意义困境,回归生命最基本需要,实现个人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在温暖的世界里成长。

毕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张效初教授针对未来预期的测评结果的可行性进行提问,引起了在场老师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观的讨论。在场师生畅所欲言,受益匪浅。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及讨论,激发了大家对生命意义的强烈兴趣和深入思考。

最后,孔燕教授代表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对毕重增教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能与毕教授团队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报告会之前,心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徐晓飞副教授陪同毕重增教授参观了校史馆和少年班学院。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滕瀚教授参加了报告会。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研究热点,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毕重增,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认证心理学家。主要从事自信、社会认知、消费行为等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受聘担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心理科普创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时间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文化心理学专委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委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委会、人类智慧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委员;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区心理学服务与研究中心副主任,CSSCI集刊《社区心理学研究》常务副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4部,获省部级奖励5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心理学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