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教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7日至11月19日,第十六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举行,会议主题为“心理健康与心理疾患的脑科学研究前沿”,由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我系教师孔燕教授、张效初教授、何晓松特任研究员、吕心游特任研究员,以及韦正德特任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心理学系参会教师合影

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9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的热情参与。除现场参会者外,开幕式及大会特邀报告的线上直播更吸引了超过5000人次的关注。本次会议共设立12个专题,聚集了来自国内外80余位专家,涉及心理神经免疫、应激改变脑功能的神经机制及干预手段、情绪与情绪问题、睡眠与记忆、成瘾的神经机制、疼痛、情绪与认知的调控机制、生理心理学应用转化、情感计算、脑成像高级分析与应用、产后女性心脑功能与健康、婴幼儿脑连接组学与行为认知发育的影响因素和干预策略、计算神经科学等领域内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就“心理健康与心理疾患的脑科学研究前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同时,本次会前特设“神经影像和神经调控”主题工作坊,围绕国际前沿神经影像和神经调控的新技术和新应用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墙报展示。

我系教师代表全程深度参会,围绕神经影像和神经调控、成瘾的神经机制、脑连接组学与行为认知发育等主题,积极交流心得与疑惑、分享研究进展,并就经颅电刺激、神经可塑性、可卡因成瘾、网络游戏成瘾、超常儿童早期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前,张效初教授受邀以“经颅电刺激新技术探索”为题做了主题工作坊。“成瘾的神经机制”分论坛上,张效初教授主持,吕心游、何晓松、韦正德分别以“成瘾记忆提取引起脑可塑性变化为靶点的干预研究”、“可卡因成瘾的网络动力学特征:皮质—皮质下网络动态交互的异常适应性转变”、“Impulsivity-related right superior frontal gyrus as a biomarker of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为题做了口头报告。孔燕教授在“婴幼儿脑连接组学与行为认知发育的影响因素和干预策略”分论坛上,以“超常儿童早期发展影响因素分析—基于中国科大少年班45年实践证据”为题做了口头报告,引发了与会同行的热烈讨论。

孔燕教授、张效初教授、吕心游特任研究员、何晓松特任研究员、韦正德特任副研究员作报告

本次会议是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在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为分享前沿研究成果提供了绝佳平台。会议形成的科学共识和传播的学术成果不仅对推动生理心理学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对促进生理心理学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助力我国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我系教师代表积极参与大会报告和各项讨论,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科大心理学系的学术水平和精神风貌。通过交流研讨,加强了学术共同体的联系,为推进我系学科建设增添了信息储备。


(心理学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