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迪博士开讲《药物成瘾心理渴求的神经机制》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2日下午,由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26期在南区澳门人威尼斯3966317会议室举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赵迪博士应邀做题为《药物成瘾心理渴求的神经机制》的精彩讲座。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参会,心理学系吕心游特任研究员致开场词,热烈欢迎赵迪博士的到来,并对她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进行了简要介绍。

讲座中,赵迪博士从药物成瘾的现状、心理渴求的重要性以及非侵入性脑刺激作为成瘾治疗策略的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她指出,药物成瘾是全球性的重大医学难题,而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则是我国目前主要的成瘾药物之一,其复吸率高达80%以上。她强调了心理渴求在成瘾过程中的重要性,成瘾者在接触到药物相关线索后,会出现一种反复、强烈的想要使用药物的心理状态,这也是导致复吸的重要原因。

赵迪博士介绍了过去十年中非侵入性脑刺激(特别是经颅磁刺激)作为成瘾治疗策略的前景。经颅磁刺激可以有效减少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可卡因等药物的渴求和药物相关线索。然而,一些研究表明干预效果存在较大差异。她强调了识别用于自然戒断和经颅磁刺激治疗的神经生物学标记物的重要性。这些标记物不仅可以评估临床症状、指导治疗效果和辅助诊断,还可以揭示治疗效果背后的相关脑区、联系和机制。

在互动环节中,心理学系师生就赵迪博士的重要发现以及所采用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与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视野,激发交叉创新思维,受益匪浅。

最后,吕心游特任研究员对赵迪博士在成瘾渴求的心理学测量取得的优秀成果表示祝贺,对其采用的研究方法赞赏有加,并呼吁与会全体师生再次感谢赵迪博士的精彩报告。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研究热点,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赵迪博士,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硕导。目前担任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认知与脑调控分会副秘书长、委员,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循证戒治分会的常务委员、成瘾与脑科学分会委员和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毒理学会青年委员等学术任职。近年来从事成瘾神经机制和脑调控相关研究,获得了东方英才青年项目(原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自,上海市科委青年启明星和扬帆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Molecular Psychiatry、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上海医学科技青年奖和长三角脑科学青年论坛临床神经科学创新奖等奖项。


(心理学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