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仰华教授讲授大模型时代的新型人机关系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7日下午,由澳门人威尼斯3966心理学系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暨心理学前沿论坛第二十七期在东区2503开讲。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应邀做题为《大模型时代的新型人机关系》的精彩讲座。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老师致开场词,对肖仰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等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人类智能发展受限于缓慢的生物进化速度,其认知能力是有限的。发展具备认知能力的机器,是认知日益复杂世界的必经之路。如今,生成式大模型成为认知智能的新底座,“涌现”出令人惊讶的“智能”,GPT4等大规模生成式语言模型在“形式上”具备了人类思维的核心能力。 

肖教授认为在在大模型时代,人机交互形式统一为了自然语言,更消灭了专业语言鸿沟,机器“理解”专业语言不再存在障碍。但与此同时,这也导致人机边界日益模糊,传统的图灵测试已难以胜任大模型时代的人机区分任务,这将会带来重大社会治理问题。对此,人类需要重建人机伦理关系、人机区分机制规范AIGC (生成式人工智能) 的使用,防止虚假与欺诈泛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应对AI对人力的替代。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种先进生产力,发展不可阻挡。这是一场新的革命,对于传统“人是主人,机器是关系”人机关系提出挑战。未来AI大模型被广泛应用之后,其中最大的挑战是预防人类智力的倒退,智能的倒退必然引起人类主体性的丧失与文明的崩塌,因此必须重建大模型时代的新型人机关系。肖教授提出人类的新角色是智能机器的“牧羊人”,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使用和驾驭AI的能力。

  

肖仰华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问答环节大家畅所欲言,一个个有趣的问题,也激发了大家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的强烈兴趣和深入思考。 

2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孔燕教授代表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对肖仰华教授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与肖教授团队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以带动我校心理学与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研究热点,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肖仰华,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大数据、知识图谱研究。发表 CCF-A 、B 类等论文 20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三部。完成五十多项政府及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研发项目。荣获包括华为、阿里、美团等机构授予的科研奖项二十多项。担任Applied Intelligence等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


(心理学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