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教师出席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第三次会员 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23日,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我系教师孔燕教授、张效初教授、何晓松特任研究员、王珏特任研究员、查汝晶特任副研究员、吴韡特任副研究员、韦正德特任副研究员、杭雨霑特任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用智引领 用心聆听 匡振心理健康教育”。来自全省范围内的高校、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处处长张浩淼、安徽省民政厅社管局张跃东分别发表了讲话,对学会近五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学会下一步发展目标做了明确指引。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教研员陈启刚主任,向与会代表传达解读了安徽省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若干举措》的通知,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学会会长孔燕教授做了学会工作报告,闻厚贵秘书长做了筹备工作报告,王珏特任研究员做了财务报告,李韦遴科长说明了章程修改情况,韩建涛副院长做了关于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的说明。大会通过了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章程和收费管理办法。同时,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并选举了常务理事会成员。会议一致同意由孔燕教授继续担任会长,张效初教授当选常务副会长和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特任研究员何晓松当选监事长,王珏特任研究员当选副秘书长,吕心游特任研究员当选常务理事,特任副研究员查汝晶、吴韡、韦正德、杭雨霑当选理事。 

在学术报告环节,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钟慧主任做了“儿童青少年极端言行的心理干预”特邀报告,详尽分析了儿童青少年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及其极端言行的预警信号和动机,并提出了可操作的干预方式。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兆良以“中小学生电子产品成瘾的积极心理干预”为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小学生电子产品成瘾的原因,常用的干预方法,例如药物干预、认知行为疗法、接纳与承诺疗法以及积极心理干预等。两个特邀报告为与会代表提供了重要的心理健康教育资讯和干预方法,对于推进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具有积极意义。 

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在全省心理学界具有重要影响,而中国科大团队积极参与学会事务,展现了中国科大心理学系的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担当。 

展望未来,中国科大心理学系将继续深耕健康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领域,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为探索特色心理学科建设的积极路径、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心理学系)


Baidu
sogou